- 学院新闻 -

|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九:牢记初心使命 迈向伟大复兴 宁波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宁波解放72周年红色文化研讨会

时间:2021-11-01 来源:应燕君

11月1日,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和我院共建的宁波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围绕宁波解放72周年展开的红色文化研讨会在我院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以及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游击纵队指战员们的后代一行17人、学院党委书记邓建平出席研讨会。

邓建平在研讨会上指出,红色文化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作为肩负着“立德树人”重任的高校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学院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将思想道德教育、历史文化教育、社会实践教育融入大学的三大课堂。一是教师教书育人课堂,学院在教学内容上组织优秀教师积极投身到红色资源的整理,通过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广泛运用,不断丰富着传承红色基因的慈溪读本。二是校园文化育人课堂,学院将校园文化建设融入慈溪文化元素,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来弘扬和传承红色基因。三是社会实践育人课堂,学院积极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互融合,使大学生在实践体验中,经风雨、长见识,守护红色根脉,做好红色传人。



我院红色宣讲团党员代表——19金融2班陈莎同学在研讨会上发言,向与会代表们讲述了参加宣讲团的经历。宣讲团通过实地考察采访,用各类形式记录慈溪当地革命史并将调研成果融入宣讲中,使听众深入了解党史。宣讲过程中最难的环节就是理论学习,只有宣讲员自己先把理论弄通、学深、悟透,才能精确把握内涵,拥有理论自信。此外,另一个重要环节是挖掘史实、了解学习红色故事的历史渊源和背景,并将历史事件对当今社会以的影响进行深入探究,于讲解中潜移默化地输出那些直抵人心的故事背后的人文精神和红色情怀。宣讲团花费三年时间不停探索发现红色文化的魅力并致力于传递给更多人,这种探索精神、勇于创新的精神将继续保持并不断发展,凸显红色基因的生机活力和时代魅力。


何晓东、张进平、朱岗、王刚及我院教师王楠、赵群向00后红色宣讲团和优秀红色宣讲员颁发荣誉证书


随后,三野历史研究部会员、三野指战员后代何晓东张进平朱岗沈季民有感而发,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父母亲的红色故事、对学院教育的认可以及慈溪近年来的历史变更。何晓东提到他的母亲时,深情讲到:“当个将军夫人不是挺好吗?她坚决要求去上大学,就是靠自己的本事去考上了人民大学的法律系,到学校里面去认认真真的学习。如今真是羡慕你们能够有这样的大学上,能够在这样的学校里面来学习,这都是我们这里老一辈的革命家浴血奋斗换来的。当时的老百姓也是吃尽了苦头,那个时候谁都不想打仗,但为了国家只能舍小家、迎头上。如今网络上总有些迷糊中国历史,所以我们应该要把这个历史事实搞清楚啊!”代表们的分享在座的同学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历经的100年的风风雨雨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同时也提醒着同学们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此时的和平幸福生活是靠无数先烈的血液和生命换来的,不可辜负祖国给予的安全和平的环境。

组织宣传部、经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责任编辑:徐姝彦